>首页> IT >

《狂飙》大火,《孙子兵法》卖脱销

时间:2023-02-01 10:07:13       来源:腾讯网


【资料图】

掌上春城讯“不能去卖鱼,但是可以读一读《孙子兵法》。”电视剧《狂飙》上线后,突破实时最高收视率,剧中张颂文饰演的反派一号人物高启强受到网友的关注,其读的《孙子兵法》销量也一路飙升,成为网络爆款,“五事七计”“36计”的高度战略思维也成为热衷讨论的话题内容。

记者检索发现,“看孙子兵法,品启强人生”等影视剧相关话题,相继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。在电商平台,该作登上各项榜单榜首。随后记者向商家了解到,近一周销量已高达1万本。商家介绍,为了紧跟这波销售热度,电商也使用了“高启强同款”“高启强人生之书”等标签。也有很多消费者在讨论区戏称:看完此书可否斗过高启强。经营者陈然告诉记者,现在主要的电商平台热门书籍榜单中,前10有超过半数的书与《孙子兵法》相关。她感叹,“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。其实电视剧拉动原作销售的情况在近几年不算少见。比如《流浪地球》的原作最近也有比较多的消费者会来询问购买。但是像《狂飙》这样,只是剧中人物所读的一本书就受到了这么多热烈讨论,这种现象属实不多。”

记者以消费者名义向另一网店咨询了解,对方解释,目前存书已经售罄,只能下单预售书籍,付款后30天内发货。也有一些网友在微博等地,以白纸书写“孙子兵法”几字代替原作,以作调侃。

从事编辑图书出版行业的何洪雨告诉记者,“目前热销的《孙子兵法》是2015年出版的版本。像这样的经典名作以往的销售数据都会保持在比较稳定的区间以内,读者群所涵盖的范围也更为集中,主要是学生和中年群体阅读频率更高。”何洪雨认为,作为中国现存最早兵书,受到更多元群体的喜爱,也体现了国学与兵法深远的影响力。

掌上春城记者:浦潇

责编:杨芮

编审:沙兰梅

终审:周健军

关键词: 狂飙大火 孙子兵法卖脱销 中小微企业融资办法